东北振兴

辽宁怎么干?书记“辽”开局|大连篇

来源: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2月14日 14:10
总台辽宁总站 | 2023年02月14日 14:10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[!--begin:htmlVideoCode--]f4463622063a4cda9666b78642ee639e,0,1,16:9,news[!--end:htmlVideoCode--]

大连,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北方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、港口及风景旅游城市,辽宁沿海经济带中心城市。大连产业基础雄厚,工业门类齐全,是新中国机车的摇篮、石化的摇篮、军舰的摇篮,我国第一辆内燃机车、第一座海上钻井平台等一批“大国重器”都在大连诞生。


作为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新前沿,大连坚持向海图强,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,打造国际航运中心、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,并建设了国家级新区、经开区、高新区、自贸试验片区等多个高层次开放平台,国际航线实现了RCEP成员国核心港口全覆盖。


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,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之年,是大连加快“三年过万亿”的攻坚之年。大连将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连建设“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”的指示要求不动摇,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,充分挖掘用好自身优势,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,深化结构调整“三篇大文章”,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,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安全性和竞争力,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“跳高队”,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。


书记表示,大连将坚持把实体经济发展作为“看家本领”,深化产业结构调整,强化数字赋能,大力延链补链强链,加快构建多点支撑、多业并举、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。在装备制造领域,重点发展数控机床、高端轴承、高技术船舶、先进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;在石化新材料领域,重点拉长芳烃、烯烃两大产业链条,打通从“一滴油”到“一匹布”的全产业链条,力争到2025年石油和精细化工产业具备万亿产值能力;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,加快培育壮大洁净能源、新一代人工智能、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。



总监制|田忠卿 孙松涛 刘华栋

监制|李庆波

统筹|蔡一飞

记者|齐莉莉 李新峰

编辑|蔡一飞 肇宸鹤

合作媒体|辽宁广播电视台


编辑:蔡一飞 责任编辑: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返回顶部
正在阅读:辽宁怎么干?书记“辽”开局|大连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